时间管理能手,上应大这门课有高招!
发布人:  发布时间:2023-03-28   浏览次数:222

       你是不是总感觉事情实在太多,时间总是不够用?你是不是总困扰,计划往往很多,最后却一无所获?想不想成为时间管理的小能手?小编带你一起学习上应大心理健康教育作品《狂学不累 效率翻倍——时间管理这件事 拿捏了》一起学起来!52

课程简介

 课程重新诠释了时间管理的概念和意义,用生动形象的方式介绍了在宽松自主的大学学习环境中,如何进行自我约束进行科学有效时间管理的5个小妙招。掌握了这种学习策略,不仅可以帮助同学们按时完成学习计划,更能促使大家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突飞猛进。

什么是时间管理呢?

 简单来说,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。一方面减少浪费时间,一方面科学安排生活。它本质上其实是高效率的自我管理

1明确目标,制定计划


 结合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,对自己的学习进程进行规划安排,制定好相应的学习计划。给大家推荐一种SMART”标准,它要求目标在制定的时候,应当是具体的,可衡量的、可实现的。同时,目标之间应该具有相关性,有明确的完成时间,这样才能管控整体的目标进度。

2集中精力,把握关键


我们可以运用“四象限分析法”按重要性来划分内容,确定任务的优先级。通过观察,我们得知第一象限的事情具有时间的紧迫性和影响的重要性,必须要集中80%的精力首先处理,优先解决。

3全神贯注,坚持执行

 给大家介绍一种世界范围内公认的,上手快、效果好的番茄工作法。它背后的想法其实是营造一种紧迫感。通过短时专注的方式训练意志的自制性和坚持性,在25分钟的时间内,不受无关诱因的干扰,克服困难和障碍,控制自己的情绪,完成既定目标。

4积累碎片,移动学习

 灵活利用每天的零碎时间进行学习,养成随时随地利用空闲时间进行碎片化学习的行为习惯。但要记住哦,切忌“满打满算”,要“留有余地”,为突发状况留下缓冲时间。否则,没有如期完成,也会影响我们的心情。

5反思回顾,调整优化

 根据计划目标及时评价和反馈学习活动的结果与不足,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反思、总结、调整、优化原先设定的学习计划,发现自己头脑中那些冲突、混乱的想法和感受,理顺那些看似矛盾的观念,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需要,从实际出发,做出明天的计划。

时间有效管理5个小妙招大家记住了吗?希望每天进步一点点实现人生的目标和价值!

      选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公众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