预防为主,生命至上——学院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

发布人:学生处管理员  发布时间:2023-12-01   浏览次数:31

2023年11月是第32个全国消防宣传月,本次宣传月的活动主题为“预防为主,生命至上”。为营造人人关心消防安全、人人学习消防知识的浓厚氛围,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,促进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应用,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。

召开校园安全生产工作会议

11月23日下午,在新站校区1101会议室召开校园安全生产工作会议。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建华主持,保卫处、总务处、实验实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物业公司、食堂、校内经营户负责人参加。会议强调,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、树牢安全第一理念;要加强隐患问题排查,落实经营主体责任;要及时整改问题隐患、增强员工安全意识。第三方服务单位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,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落实安全责任、落细防范措施。

举办警示教育主题班会

11月中旬,各班级召开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主题班会。班会上,详细介绍了学生宿舍的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和严禁的各项行为。同时,通过剖析火灾警示案例,将消防安全意识和知识融入到学生日常生活,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。

组织第三方服务人员消防安全培训

11月10日,保卫处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技能培训,食堂、物业、宿管、保安、经营户等第三方服务单位人员参加。培训从本单位、本岗位的火灾风险隐患开始进行教学,结合校园实际教授大家如何预防火灾发生、火场如何逃生自救、灭火器实操演练等。详细剖析火灾事故发生的特点,如何防范以及扑救初期火灾和疏散演练方法。本次培训取得良好效果,切实增强了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,提升初起火灾扑救能力。

开展学生消防安全宣传培训

11月15日,保卫处组织各宿舍楼层长、寝室长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及灭火器使用培训。紧密结合校园消防安全特点,特别是宿舍防火安全,详细剖析了火灾事故发生的特点,对如何防范以及扑救初期火灾、如何使用灭火器和疏散逃生方法进行细致讲解。随后,组织学生进行扑灭火源实操演练。本次宣讲和培训取得良好效果,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,提升了处置初期火灾的扑救能力。

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

11月20日,保卫处联合总务处对学院食堂及校内经营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。本次检查的重点是各经营场所的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;配备灭火器械是否充足、完好有效;用电用火是否安全合理;重点火灾部位是否存在防火隐患等。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,现场记录问题隐患,要求有关负责人明确整改时限,立即落实整改,做到不留隐患、不留死角,切实提高校园消防安全环境。

11月24日,保卫处与学生处对重点学生宿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。本次检查活动,重点排查宿舍内是否存在使用违规器具、乱拉电线、电瓶车电池充电、使用明火、杂物堆放、抽烟等安全隐患。现场对在宿舍抽烟、堆放杂物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与安全提示,并将问题通报到二级学院,要求辅导员加大宿舍检查力度,加强学生安全教育。

通过此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,及时发现并消除了校园潜在火灾隐患,提高了各经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,增强了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,积极为学生创造安全的校园生活环境。

消防宣传月期间,学院紧密围绕“预防为主,生命至上”主题开展了宣传教育培训检查等系列活动,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,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。